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部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解振华:希望巴黎气候大会能够达成三大成果

2015-11-2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上午举行发布会,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解振华表示,巴黎气候大会将于11月30号到12月11号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要达成关于2020年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协议。从预备会的情况来看,各个国家态度还是积极建设性的,但是仍有分歧,特别是主要分歧还依然存在。
    解振华表示,我们希望这次会议有这么几个成果:第一,现在已经有160个国家向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各国的自主贡献方案(INDC),还应该会有更多的国家提交。这表明世界各个国家都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采取行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进展。
    第二,我们希望这次会议的结果要在坚持在《公约》下遵循《公约》的基本原则,是一个落实《公约》基本原则、加强全球行动的成果。我们希望能够达成一个有力度、有雄心,而且是有法律约束力的巴黎协议。但是我们认为应该遵循《公约》的基本原则,在《公约》框架下开展谈判,最后达成这个结果。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当中,应该充分体现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到各国国情。各个国家应该按照这个基本的原则最后达成共识,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关切。
    另外,要想这个会议成功,能够达成协议,必须建立政治上的互信,过去谈判和公约、议定书已经取得的共识,各个国家应该认真落实。各国已经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这是建立政治互信非常重要的基础和表现。也就是说,各个国家都要发展,但是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要能够相协调,唯一的路径就是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如果在协议中达成这样一个共识,这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
    解振华表示,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成功,各国能够按照这样一个方向来努力。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气候变化工作。我们已经作出的承诺或者我们自己确定的目标,尽管困难很大,现在看都已经完成了。我们在整个谈判当中会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应该说,我们在多边机制当中还是作了很多工作。

字体大小 [] [] []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