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央领导讲话 / 正文

李克强:中国肩负世界节能减排重担 清洁能源之路势在必行

2015-11-0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3号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谈中表示中国致力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迈出新的步伐。

    在联合国气候峰会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召开之际,李克强总理发表此番谈话。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峰会有可能取得成功但不确定,有一些问题仍有待解决。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国,中国在峰会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应该承担更多节能减排的负担。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有义务走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并补充表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是中国的责任和对人类的贡献。
    根据官方数字显示,中国数十年来经济繁荣,跻身全球领先地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重工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但在最近几年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目前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增速达最低。
    “多年以来,我们消耗了太多的能源和资源来实现经济发展,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李克强总理补充表示,现在中国必须更多地依靠开发人力资源。但他没有提到任何具体的措施
    2015年11月2日(周一),中国和法国发表关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将全球升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的气温水平高2摄氏度以内,并且要进行相关合规检查。
    声明中表示,每五年要对签署国的节能减排进展审查一次,建立相互的信任和信心,推动有效实施。
    奥朗德称声称此次两天来华访问是历史性的一步,促使北京以及重要的国家参与到节能减排计划中。
    11月30日至12月11日, 联合国首脑会议召开,届时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的习近平和印度纳伦德拉·莫迪都将出席。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此次联合国气候峰会将会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奥朗德表示:“有可能,但不一定。”
    发达国家之前承诺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供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此问题仍存在很大争议。
    奥朗德表示,目前已经筹集650亿美元,还有200亿美元暂未兑现,还没有完全兑现1000亿美元的承诺。
    G77集团发展中国家坚持认为,发达国家必须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因为他们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时间更久。
字体大小 [] [] []
来源:央视国际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