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技术 / 正文

环保将成经济支柱产业

2015-10-27

     “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期间年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近日举行的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第三期企业发展专题会议上,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表示,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增速会保持在15%以上,虽然受到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与其他产业相比其具有很强的增长优势。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即将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在资源环境、生态建设方面将会进一步加大力度。

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环保部日前发布的《新常态下环境保护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以年均15%-20%的速度增长,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已达677亿美元,居全球之首。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根据我国“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到今年年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
     面对环保产业的增长速度,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巨额投资,优品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文涛表示,15%-20%的年均速度可谓高速增长,是“十二五”期间GDP目标增速的2-3倍,意味着节能环保产业已经是势头强劲的新经济增长点。
    节能环保产业是一个政策性敏感性很强的的产业,其能够保持高速增长,背后离不开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十二五”规划建议曾指出,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在中央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近日举行的 “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的环境问题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据前4年数据累计,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0.1%、9.8%、12.9%和8.6%。今年上半年,4项污染物排放量继续较大幅度下降,已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经过“十二五”的努力,我国目前的酸雨面积已经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水平。
     国家统计局环境统计年鉴数据显示,从“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的增速,近年来我国出台的政策密度以及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现状来看,节能环保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变过程中起到实质性作用。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5-2020年中国环境服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环保行业收入达1120.79亿元,同比增长8.61%。在国家政策力挺,重点领域绿色化发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第三方治理等机制不断健全,市场和社会力量投入增加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将形成8万-10万亿元的环境保护市场规模,环保产业逐渐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环保领域
    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经过"十一五""十二五"近十年的发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已经成为未来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中坚力量,通过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有效拉动了消费需求,通过增强工程技术能力,拉动了节能环保社会投资增长,有力支撑了我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李军洋表示,在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节能环保产业将在“十三五”期间有望达到年均增速20%以上,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业界人士在环保政策层面已经达成一些共识,在环境保护高压的态势下,到"十三五"末期要重点把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落实好,环境质量可能会出现拐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工作的目标是保障环境安全,环境保护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从达标排放、总量控制向质量保障下的总量控制转变,空间布局也将会进一步合理。
    据常纪文介绍,目前环保部已经起草完成了“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思路方案,初步提出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实施环境质量和污染排放总量双控、协同控制,实施分区域、分行业差别化总量控制要求,加强污染物排放浓度、速率、总量的时空精细化减排管理总体思路。其中,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的主要污染物和削减比例等内容已经递交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时期,还将建立环境质量目标指标、环保公众健康目标指标、生态保护目标指标等目标指标,对环保产业的依靠越来越明显。
    李军洋坦言,“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环境问题依然严峻,一方面将会加强资源环境方面的约束性控制指标,另一方面要保经济增长,拉动产业增速,同时还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压力将是空前的。
    安信国际研报认为,目前“十三五”规划进入加速制定阶段,基于我国城市环境发展现状和本届政府对环保行业的高度重视,环保行业将是未来5年最有发展潜力的领域。
环保业迎来发展商机
    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由于环保历史“欠账”较多,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环境保护目标的实现,有赖于相关政策的出台、完善。因此,政策驱动性,已成为我国环保行业发展最突出的特征。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认为,现阶段,即将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将会一如既往的推出政策,投资计划将会更积极,从而推动我国环保行业的发展,预计2016-2020年环保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这意味着年度投资额或达到2.4万亿元。《报告》还分析指出,由于环保产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系统具有广泛的渗透性,与其他产业之间具有全方位、多层次的关联作用,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其发展必然拉动其所渗透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并通过相关产业发展的连带效应,带动经济系统的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的转型。
    谈及环保投入方面,曾任职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的赵华林表示,我国“十三五”期间环保总投资预计将超17万亿元,是“十二五”的两倍以上。其中“水十条”将带来5万亿元投资,“大气十条”拉动1.7万亿元投资,“土十条”的发布预计将带动5.7万亿元以上的投资,“三大行动计划”总投资将超过12.4万亿元。由此可见,我国节能环保行业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这也预示着环保产业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字体大小 [] [] []
来源:和讯新闻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