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西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 “低碳”生活你能做到吗?

2015-06-29

    工业固体废物及尾矿对环境的污染,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无法消除,但科学家却把它们做成了“宝贝”——陶瓷保温墙板,实现人与自然共赢;通过种植箱和水培营养技术,可轻松在自家阳台和楼顶种植果蔬……6月13日,广西2015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正式启动,一项项节能低碳新工艺、新技术,让不少来“寻宝”的人眼前一亮。
新技术引人驻足
    “我们的墙板,是用矿山尾矿和玻璃渣等固体废物做成的。”在一家号称“工业固废和尾矿治理专家”的展位前,聚了不少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业废物和矿山尾矿容易对河流、土壤和地下水源产生严重污染,给当地居民造成威胁。
    “企业只要将工业废物运来,我们免费为他们处理,解决环境之忧。”该企业负责人称,公司的生产基地位于陶瓷产业园区,计划有5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600万平方米发泡陶瓷板。由于原材料是陶瓷产区产生的废渣和多种矿山开展的尾矿等固体废物,既帮产废企业免费解决了“问题”,生产出来的产品又高效节能,目前产品供不应求。
    “以往的太阳能路灯,采用的是铅蓄电池,使用寿命短,对环境污染严重。我们的锂电池可以用8~10年。”在一家锂电智能型太阳能路灯展位前,工作人员说,他们的节能产品完全利用自然光源,无需消耗城市电能。而且,哪怕是连续阴雨10~15天,晚上照样能亮。更为重要的是,不论生产、使用和报废,都不含有、也不产生铅、汞、镉等有毒有害重金属和物质。
    当天,城市空间立体绿化解决方案专家展示的水培有机菜、屋顶绿化等家庭农庄技术,以及节能汽车等节能产品,也受到了参观者的追捧。
    南宁节能降碳水平高
    到2015年底,南宁将新增新能源公交车500辆、新能源出租车700辆。据南宁市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南宁市节能降碳工作成效显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低于广西和全国水平,同比下降8%。该市相继成功申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海绵城市”,获得国家连续3年共31亿元的综合奖励资金,有力推动了节能降碳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节能有道,节俭有德”,低碳日的主题是“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旨在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倡导节约光荣。南宁高新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作为国家首批、广西唯一的国家级低碳工业园区,主要发展生物工程与健康产业、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产业以低耗能、低污染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为主。2014年,该园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了4.8%;今年,将努力实现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的目标。
    专家提多条建议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文峰称,节能低碳关系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节约每一点能源,减少任何不必要的排放,都能让我们的天更蓝、山更青、水常绿。
    生活中哪些行为是低碳的呢?专家告诉我们,每天少吃2两肉,相当于减排3两碳;没什么事的时候,关掉电脑、打印机,而在午休时,启动电脑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50%;可以电话、视频、IM解决的会议,就不要飞来飞去;而利用太阳能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工作放在白天做,晚上不要加班。当然,合理使用空调、购买小排量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上下班等,都是低碳生活方式的一种。只有让低碳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的城市才能宜居可持续。
    “如果不下雨,我都是步行上下班,或者骑自行车。”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低碳、节能已经融入他们的生活,比如选择低楼层不乘电梯、每张纸都双面打印、住宾馆时不要求每天更换毛巾等。(记者 肖世艳)

字体大小 [] [] []
来源:南国早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