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五星级企业 / 正文

江苏友达光电践行绿色承诺落实永续发展

2015-02-28

    友达光电作为全球领先的TFT-LCD面板制造业者,拥有制造完备大中小尺寸面板的各世代生产线,亦是全球第一家于纽约证交所(NYSE)股票公开上市之TFT-LCD设计、制造及研发公司。公司自2008年起进军绿能产业,正式揭橥「友达绿色承诺 (AUO Green Solutions)」,内容涵盖创新研发、采购、制造、运输、回收处理以及员工亲身参与等全方位的环保计划,把对环境的关怀融合于营运策略中,包含公司政策、内部营运管理模式、及教育训练规划等。并且期望经由「友达绿色承诺」各面向的努力,落实友达对社会「永续发展」的决心,推动企业环保文化,提供客户及消费者最大利益。

 
    友达光电于2012年初宣布绿色方舟计划正式启航,同时也拟定2015年全厂区减碳25%之目标。友达于2011年率先导入能源管理平台,成为全球第一家荣获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统认证的制造业者。针对既有厂房,友达将全面实施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统,以友达独创的能源管理平台,将节能技术导入所有厂房,打造出友达的Smart Green Fab,目标在2015年所有厂区的碳排量将比2010年减少25% 。
 
    「友达绿色承诺」LOGO标识:
                                    
 
 
    「友达绿色承诺」(AUO Green Solutions)包含以下环环相扣的四大范畴:
 
    除了四大范畴,友达内部也发展一套「Green DNA」计划,做为上述四大领域之核心基础。
Green DNA是指公司把对环境的关怀融合于营运策略中,包含公司政策、内部营运管理模式、及教育训练规划等。并且期望经由「友达绿色承诺」各面向的努力,落实友达对社会「永续发展」的决心,推动企业环保文化,提供客户及消费者最大利益。
 
    为了确保「友达绿色承诺」以及节能目标的有效完成,友达于2008年初就成立了能源管理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担任主任委员,每月定期召开月会、亲自督促能源工作的推行,该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责为:
    • 分析内部、外部能源状况,制定应对措施
    • 相关企业能源状况掌握、稽核(供应商纳入管理)
    • 节能议题讨论(宣教、奖励、节能技术引进、节能设备改造….)
    • 能源风险预报、风险管理预案制定与演练
    除此之外,通过开展“能效之星”、“中国能效之星”及“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等活动建立了系统的能源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节能减碳工作,提高节能成效。
     “能效之星”,由苏州市节能中心主导,友达自2009年9月入选首批试点企业,再到2011年创建“能效之星”五星级企业,两年多的时间,持续落实全方位的节能计划,除了从节能技改项目的落实着手之外,更注重于企业能源管理的加强。依据江苏省地方标准《DB32/T 1696-2011“能效之星”评价规范标准》要求,从政策法规标准、能源管理制度、技术进步、能源绩效四个方面着手,进行自我评价,分析企业能源利用现状,深挖节能潜力。
    从节能技改项目的落实度上,友达共提报如预冷机工程等16个技改项目进行改造,取得了不菲节能成果。
 “中国能效之星”,是由国家节能中心主推,并与国家“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紧密结合,以高瞻远瞩的方式审定企业自身的节能工作。
    友达积极参与首批试点,从“政策规划”、“能效实践”、“能源绩效”三大方面,并涵盖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行为节能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体检公司的能源利用状况、能源监测&在线监测和节能管理情况,审查公司的能源利用效率,评估公司的能源使用成本,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能源管理制度等。
    在“查漏补缺、逐步完善”的原则下,友达于2014年年初获得首批”中国能效之星”最高星级。
    “能效之星”期间提报案例:
    如:苏州厂区冰水系统加装预冷机系统
    【项目背景】
    TFT-LCD的生产过程处于恒温恒湿的无尘车间,因此即便在冬季也需要冰水来调节维持生产工艺环境故此前冬季亦运转冷冻机来制冰水,而苏州地处华东,冬季外部环境温度较低,遂考量利用外部低温直接冷却制冰水。
    【项目投资】77.8万元人民币
    【节能原理】
    冬季,改由外部低温冷却水直接与系统冰水进行热交换制冰水
    冬季即可关闭冷冻机节能
    【项目节能量】:120万度/年
    另外,公司从2004年开始节能减碳工作,提出“节能八七七”目标,并于2010年顺利达成。即:
    • 废弃物资源回收再利用率达 80%;
    • 单位投片面积温室气体排放量降 70%;
    • 单位投片面积用水量降 70%
    在经历6年节能降耗70%的基础上,力争完成在5年内(2010~2015)达成节能25%的目标。公司借助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结合“走入现场,发掘能源浪费”,量身打造符合企业自身情况的节能改造项目。
    如:二期3D车间设计新型老化房汰换耗能大型老化炉
    【项目背景】
    原油耗能设备AgingOven已使用10年左右,设备老化能耗增加;现经节能小组自行设计一种 低能耗、小体积 之老化房
    【项目投资】269万元人民币
    【节能原理】
    • 自行设计制作24组老化房
    • 采用红外加热丝等加热方式的老化房 汰换原有加热丝&
    工业散热风扇等加热方式的大型老化炉
    【项目投资】
    【项目节约电费】:94万/年
    【项目节能量】:460吨标煤/年(等价量)
    结合上述管理手法, 友达亦通过公司的内部网络平台建立了一套能源在线管理系统,动态跟踪用能效率,实时反馈问题点并及时作出调整和改善;为深挖节能空间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该系统即是能源数据库又是图形化的分析工具。
    厂务工程师及车间能源干事均可登录查看每日各主要能源使用情况;也可每日将各单位产能&能源(目前是电和水)利用率的对比情况发送于能源使用单位厂长及能源管理负责人,并以“管理图”的形式表示。相关人员可较快把握数值、分析实际情况,找出问题所在,以便于采取对策。
 
    能源数据管理系统截图
    友达“十二五”以来共节约7,000吨标准煤(当量),每年单位产品能耗节能率为14.3%、8.3%及13.6%,超额完成公司节能目标,也同时超额完成国家万家企业“十二五”期间降耗1,000吨标煤的指标要求。
    做为一个液晶显示器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友达光电不仅致力于产品上的创新,更以核心价值观「诚信自律、热情务本、追求卓越、关怀贡献」来落实「永续发展」的决心,期许与我们的利害关系伙伴一同为环境保护努力,共同向绿色永续迈进。
    友达绿色承诺成果:
    • “中国能效之星“五星级企业
    •   “苏州市能效之星”五星级企业
    • 第一批荣获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统认证的制造业者 
    • 连续四年名列中国绿公司百强榜 
    • 连续四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获得GRI A+ 独立认证 
    • 荣获2009首届中国彩电市场绿色成就大奖 
    • 获选为2009年道琼永续性指数亚太区成份股 
    • 创新产品包装设计荣获2009中国「包装之星」最高金奖殊荣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