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日本新增746个可燃冰储藏点

2015-01-30

    据《日经新闻》消息,日本产经省发布的最新可燃冰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日本在新澙县上越海域和北海道日高海域等4海域新发现746个可燃冰储藏点,加上2013年的225个储藏点,日本目前可确定的可燃冰储藏点达到971个。

    可燃冰分为分布在海底表层附近的“表层型”和深埋于海底地层的“砂层型(深层型)”,此次调查的是堆积在海底周围的“表层型”可燃冰。日本产经省在上越海域、日高海域、隐岐岛周边以及秋田、山形两县海域等4处海域通过音波进行了调查,调查面积是2013年的2倍。 
    可燃冰是天然气水合物的俗称,由于主要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了类冰状结晶物质,因此有了这样一个形象的名字。可燃冰在日本被视为下一代“国产燃料”,因而对其开发和应用颇受关注。
    随着可燃冰储量调查规模不断推进,日本产经省宣布,2015年将全面展开对可燃冰的调查工作,以日本海一侧为重点掌握日本近海的可燃冰埋藏量。事实上,2015年是日本此前确定的调查期的最后一年,因此除了海底表面外,还将在海底深处确认可燃冰层的存在。通过实施重点采样调查,将最终计算出日本近海的可燃冰储藏量。
    海底表层调查方面将新增北海道周边的2海域,扩大至8海域;采样调查也将从2014年的2海域3处增加到超过10处。日本2013年曾成功在太平洋一侧的爱知县海域提取出砂层型可燃冰,但技术和成本方面的诸多难题还有待突破。业内有分析指出,与“砂层型”相比,“表层型”的开发成本更低,经济效益更高。
    2014年4月,日本提出争取在2018年使用可燃冰,2023年实现商业化利用,借此摆脱对能源进口的依赖。目前,日本的能源自给率仅为5%,随着核电复苏缓慢,日本对可燃冰的期待越发高扬,尤其在看到美国页岩革命带来的油气产量过剩,更明确了可燃冰是中长期提高日本能源自给率的制胜法宝。
    眼下,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进行可燃冰的研究与调查勘探,中国也计划2015年在中国海域实施天然气水合物的钻探工程,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可燃冰的勘探与开发进程。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