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总体情况 / 正文

第五届中美能效论坛:中美双方签署四个合作项目

2014-06-17

    第五届中美能效论坛11日上午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会上,中美有关研究机构和企业签署了能效人才培养、加强中美低碳生态城市示范点项目合作、企业能源和资源绩效提升及能力建设、分布式用能等领域的4个合作备忘录。

    近年来,中美两国采取了很多节能减排降碳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前段时间,中国政府印发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8个方面30条政策措施,对今明两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2013年的评估报告显示,从1990年到2010年中国累计节能量占了全球的57%,成效明显。但我国单位GDP的能耗水平比先进水平高两倍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会上表示,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中国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说,根据《国家新型城镇规划(2014-2020)》推动全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要达到50%,2013年该比例仅为5%左右。下一步将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以及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有望改造9亿平方米。接下来中国还计划建设100个低碳城市,目前有30多个,每个低碳城区在30万人口,100个城市居住3000万人口。
    另一大能源消耗大国美国在提高能效利用上也有了新动作。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丹尼尔森介绍,奥巴马总统宣布了一系列与能效有关的重大承诺及行动计划,提出将能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并颁布实施了工商业建筑中的大型电机,以及食品储存冷却器和冷冻机两项新的能效标准。
    据了解,中美能效论坛是落实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及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能效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论坛每年一次,由两国轮流举办,是中美能效合作的重要平台。
字体大小 [] [] []
来源:网易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