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总体情况 / 正文

举手之劳实现“大”节能

2013-08-20

    少买件衣服,节能6万吨煤。在保证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2500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手洗一次衣服,减排68万吨。如果每月用手洗代替一次机洗,每台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1.4千克标准煤。如果全国1.9亿台洗衣机都因此每月少用一次,那么每年可节能约2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
    少用洗衣粉,可减排0.72克。洗衣粉出泡多少与洗净能力之间无必然联系,而低泡洗衣粉可以比高泡洗衣粉少漂洗几次,省水省电省时间。少用1千克洗衣粉,可节能约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2千克。
    做“光盘族”,减少食物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是现在浪费粮食的现象仍比较严重。而少浪费0.5千克粮食(以水稻为例),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
    少开一瓶矿泉水,减排89.92克。一瓶600毫升装的矿泉水,从制造、运输到掩埋,二氧化碳含量至少为101.3克,而用天然气灶烧出来的开水碳含量为11.38克。出门带个杯子装上一杯干净的水,少开一瓶矿泉水,可减少二氧化碳89.92克。
    淘米先泡10分钟,节电10%。做饭时先将食物放到锅上再点火;用电饭煲煮好饭后应及时拔掉电源;烹饪时多用中火和小火;提前淘米并浸泡10分钟,然后再用电饭锅煮,可大大缩短米熟的时间,节电约10%。
    素食一天,减排4.1公斤。一人吃素一天,减少4.1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等于180-360棵树一天的二氧化碳吸收量;一人改吃素一年,等于全年未使用家庭用水、电、气所剩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人一周少吃0.5公斤猪肉,可节约0.28公斤标准煤,全国减排二氧化碳210万吨。
    少喝一瓶啤酒,减排6000吨。在夏季的3个月里平均每月少喝1瓶,1人1年可节能约0.2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6千克。全国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000吨。
    烟民少吸烟,减排13万吨。吸烟有害健康,香烟生产还消耗能源。1天少抽1支烟,每人每年可节能约0.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37千克。全国3.5亿烟民都这么做,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
    随手关灯,节能减排。养成在家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每户每年可节电约4.9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7千克。任何电器一旦不用立即拔掉插头;尽量少看电视用节能洗衣机,减排17.8吨。节能洗衣机比普通洗衣机节电50%、节水60%,每台节能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3.7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4千克。
    少用电梯,节电减排20.6万吨。目前全国电梯年耗电量约300亿度。通过较低楼层改走楼梯、多台电梯在休息时间只部分开启等行动,大约可减少10%的电梯用电。广州4.3万台左右的电梯采取此类措施每年可节电2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0.6万吨。
    合理使用冰箱,减排177千克。1台节能冰箱比普通冰箱每年可以省电约100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千克。每天减少3分钟的冰箱开启时间,1年可省下30度电;及时给冰箱除霜,每年可以节电184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7千克。
    少开一天车,减排近1200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8公斤,开车出门的朋友,每公里路就大约会排放0.22千克的二氧化碳。有车族每月少开一天,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全国减排二氧化碳近12000万吨。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实习生 林小玲

字体大小 [] [] []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