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先进典型 / 正文

平罗县节能检测中心——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能源效率

2013-07-11

    平罗县节能检测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区、市节能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节能降耗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强化目标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完善节能机制,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完成了区、市下达的“十一五”以及“十二五”前两年的节能目标任务。
    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
    加强节能工作组织领导和建立节能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及时调整和补充县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实施了《平罗县“十二五”工业节能工作方案》、《平罗县“十二五”重点领域节能工作方案》以及《平罗县2012年节能降耗预警调控方案》。层层分解落实节能指标任务,将节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和重点用能企业。完成了对重点用能企业2011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落实节能奖励制度,对2011年度节能工作表现突出的11个节能降耗先进集体、5家节能降耗先进企业、15名优秀节能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有效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
    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继续对电石、铁合金等传统产业实施“拆小建大,等量置换”,进行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共有32台冶炼小炉型已经区经信委获批置换成16台冶炼矿热炉大炉型,4家企业已建成试投产。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对2012年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改的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在5000吨标准煤以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体建筑面积在8000平方米以下公共建筑面积项目以及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下居住建筑项目进行了节能登记和审查。对电石、铁合金、碳素、洗煤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施了重组、搬迁,停批了国家确定的产能过剩项目。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推动发展以改造旧商业网点、建设大宗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继续推进工业企业二三产业分离。
    有力推进重点节能工程建设
    以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区域热电联产工程、能源梯级利用和余热余压利用工程、电机系统改造、能量系统优化等为重点,组织实施了9个节能重点项目,实现节能量13.2万吨标准煤。组织实施和申报国家节能奖励项目2个,获得项目奖励资金1134万元,申报自治区节能技改项目2个,获得项目奖励资金160万元,申报国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项目1个、清洁生产示范项目1个。加大节能投入,设立节能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技术开发推广、技术改造、奖励及培训等工作,2012年县财政安排节能专项资金700万元,节能专项资金占财政收入总额的1%,比上年上升0.6个百分点。
    实施促进节能的经济政策
    按照自治区惩罚性电价的通知精神,我县针对高耗能企业及时下发了《关于对超能耗产品实行惩罚性电价的通知》,对凌云化工公司、阳光焦化公司和众鑫冶金公司3家企业实施了惩罚性电价。全面落实自治区、石嘴山市对高耗能企业实行电价补贴政策,我县39家企业7-8月份分别获得自治区电价补贴1363.77万元、1369.02万元,27家企业10月份获得石嘴山市电价补贴460.8552万元。对居民生活用电实行了阶梯电价政策,稳定、有序的开展热计量工作,对热计量表型进行了公开招标,对新竣工建筑进行了安装,已安装热计量表2500块,安装面积达20万平方米。落实节能税收支持政策,对平罗县赛云建材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粉煤灰蒸压砖、多孔砖产品,免征增值税,企业在计算应纳所得税额时,享受减计收入93.2万元;平罗县吉青矸石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煤矸石发电,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税收优惠政策,获得应退税额123万元。
    加大执法监督力度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配套出台了《平罗县企业节能“红、黄、绿”三色牌管理办法》,制定实施了《平罗县2012年节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平罗县2012年节能降耗预警调控方案》等,对全县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用能企业从节能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建设、法律法规政策执行情况、责任制落实、建立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考核。认真开展节能执法监督检查。对全县年综合能耗5000吨以上、2万吨标准煤以下的重点用能企业全面开展了节能监察,规范了企业能源消费核算、基础管理和用能行为。对8家节能基础工作不到位的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建立节能市场化机制
    推广实行节能新机制,组织企业与节能机构对接,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技术服务。我县有3家企业实施了合同能源管理,宁夏凌云化工有限公司同青岛菲特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电石炉二次短网无功补偿装置技术协议,宁夏晟晏实业集团福华冶金有限公司分别同甘肃虹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锦州世纪通力电气有限公司、青岛菲特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矿热炉低压无功补偿装置协议,宁夏平罗恒达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同北京国电四维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高压变频装置技术协议。县供电部门制定了电力需求侧管理标准,节能主管部门对重点用能企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引进和利用江苏太谷电力公司的用电可视化智能化在线管理系统技术和青岛菲特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的高低压混合补偿及炉矿特性监控系统技术,在全县高耗能企业中推广应用,全面实施需求侧管理,提高企业用电效率和效益。2012年,共申报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企业6家16个项目。
    2008年以来,各年度均全面完成了区、市下达节能目标任务。2012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82.1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4.75%;完成工业增加值54.55亿元(现价),累积增速15%,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5.17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17%;实现工业总产值194.36亿元,同比增长14.92%,规模以上企业万元产值能耗为1.45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8%。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