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先进典型 / 正文

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扎根高原 任重道远

2013-07-11

    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是青海省最早成立的节能机构,也是青海省唯一的具有执法资格的节能监察队伍。中心自成立至今近30年,30年风雨历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断探索、实践和辛勤工作,从最早的11人的职工队伍发展到30多人的职工队伍,从最早的200多万元固定资产发展到800多万固定资产,从最早的节能监测、节能技术服务工作发展到今天的依法节能监察、节能评估、节能量审核、能源审计、节能研究等多方位的开展节能工作,节能中心的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青海省的节能降耗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由于我中心的优秀表现,自2002年至2012年,每年都受到省经委的表彰。
    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成立于1984年, 1991年省编办批准增挂青海省节能监测中心牌子,2010年9月省编办批准增挂青海省节能监察办公室牌子,2010年9月,省编办批准增挂青海省节能监察总队牌子。
    协助做好立法工作,促进节能法律法规不断完善
    1999年开始,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组织人员起草了《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该办法第三条授权“省节能技术中心负责全省的节能日常监察工作”。 2002年开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等有关节能法律法规,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负责起草《青海省节能监察办法》,经过五年12次的调研和论证、修改,促成《青海省节能监察办法》于2007年8月1日起颁布施行。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颁布,2010年我中心组织协调修订《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并于2011年9月1日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实施。目前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正在依据《实施办法》,开展完善修订《青海省节能监察办法》工作。
    认真做好节能监察工作,督促企业节能降耗
    依法对全省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节能监察,督促用能单位降低能耗。自2003年开始,每年对全省重点耗能企业进行节能监察,涉及水泥、硅铁、电解铝、盐化、石化、发电、钢铁等行业。主要对企业的节能管理机构建立、节能管理制度建设、能源统计制度及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制度建立、节能教育培训开展情况、执行国家淘汰设备情况、执行国家耗能产品限额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
    努力做好节能宣传工作,增强节能意识传播节能知识
    2002年以来,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节能,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和知识。组织人员印刷《节能法》、《实施办法》,并汇编印刷《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法规政策文件汇编》,分发政府有关部门及用能企业,宣传国家在节能及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
    积极做好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工作
    积极推广节能“四新”技术,支持鼓励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的开发、应用,引进国内外成熟的节能产品和节能新技术,使其在我省较快转化为生产力,一直是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
    强化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企业能耗的监控
    为了及时掌握企业能源消耗信息,2008年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建立了“青海省能源综合管理信息平台”。2011年,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对用能企业的监管,将全省132户年耗能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信息平台管理,纳入管理的企业每月按时上报企业能耗、产品产量、产值、单位产品能耗等主要信息,通过平台,可及时掌握各企业能耗的动态变化,及时反馈企业能耗异常情况,督促企业查找原因、分析问题并及时改进,为各级节能主管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
    扩大节能监察执法队伍,完善节能监察体系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省节能监察队伍建设步伐,完善青海省节能监察体系,省节能监察总队自成立后一直致力于指导和协调各地节能监察工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州、地、市经委收集成立监察支队所需资料,协助海西、海东、西宁尽快成立节能监察支队,并认真指导海北、海南州节能监察支队开展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节能监察执法,完善节能监察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回顾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走过的道路,我们感慨万千,自1984年成立至今近30年,30年来我中心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为我省的节能降耗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我们生活工作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虽然我省的经济欠发达,虽然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人员少、资金短缺,但我们拥有高原人特有的精神,我们有克服困难,做好青海省节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国家节能有关部门和省经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将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工作,在72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大地上,努力工作,辛勤耕耘,为我省的节能降耗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