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先进典型 / 正文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节能增效,成效显著

2013-07-11

    中航工业西飞是陕西省200户、西安市100户重点耗能企业。2012年,中航工业西飞认真贯彻落实中航工业集团公司、陕西省、西安市节能工作要求,结合年度科研生产经营计划,以开展“质量效益年”活动为契机,通过强化节能目标考核,提升节能降耗管理水平;从能源消耗占比较大的原煤采购、电力使用入手,通过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在提高经营质量效益方面取得扎显著效果。
    2012年初,中航工业西飞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2012年节能降耗工作计划的通知》,将建立节能降耗目标责任体系作为节能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制定能耗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总厂(中心、分公司),并将能耗指标考核纳入到《公司组织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中,实行月份、季度、年度考核。2012年,重新修订完善了《节能降耗考核实施细则》,在能耗指标下达、过程监控、考核兑现等方面都进行了细化。对生产单位节能降耗绩效指标考核分值增加到10分,对动力工程总厂、热力分公司节能降耗绩效指标考核分值增加到30分。增设了重点用能单位试飞单机油耗、热力总耗煤量等特色指标,以及年度模拟资产运营节能考核指标。加大了节能降耗指标考核奖惩力度,为节能降耗管理创造了有力条件。
    为加强生产现场的基础管理,促进合理用能,降低生产用能成本,中航工业西飞坚持对重点用电、用汽、用风单位实行后夜集中生产。要求生产管理部严格执行每周后夜供汽、供风4天制度,每月临时用汽、用风不超过2天,减少零星加班用汽、用风和锅炉、空压机运行台时。同时要求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对冬季供暖温度进行严格控制(16℃-20℃),有效减少了能耗。
    2012年,中航工业西飞编制了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方案,计划投资600万元,完成各类能源的在线监测,实现能源管控一体化。2012年2月,通过集团公司完成向科工委节能减排项目的申报;7月份,完成科工委组织的专家现场评审答疑。该项目计划2013年实施。
    目前,中航工业西飞能源计量器具进出配备率达到100%,次级单位计量配备率达到100%,重点耗能设备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80%以上,达到了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的国标要求。
    为确保节能宣传周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中航工业西飞下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司际[2012]281号),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围绕节能增效、绿色发展这一目标,在活动开始召开了动员会,将节能宣传周活动做出明确部署和要求。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情况,节能主管部门制作了《节能低碳 绿色发展》、《节能工作手册》,在公司园区网发布,通过图文并茂的节能宣传材料,向广大职工宣传了当前能源和资源形势及国家有关节能信息政策、节能新技术、新成果。
    根据办公节能减排要求,对电脑及办公用能设施使用进行了规范管理,倡导节约用能。节能宣传周期间,节能主管部门对机关17个部、办进行了办公及公共用能设施检查,在机关单位树立起节能办公典范,营造了良好的节约氛围。
    节能主管部门主动跟踪节能最新产品动态,组织动力、基建设计部门参加陕西省发改委举办的“节能低碳大家谈”,“节能低碳绿色创新技术成果及产品推介会”,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组织的节能宣传活动,做好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实现科技节能。
    组织开展了公司内重点耗能单位节能降耗组织绩效考核研讨和节能降耗管理经验交流会,树立了节能标杆单位,通过“比、学、赶、帮”,不断提高节能降耗管理水平。
    自2009年起,中航工业西飞选送节能降耗专(兼)职管理人员参加了中航工业集团公司、陕西省、西安市节能监察中心举办的能源管理师、能源审计师培训,目前已有10人获得高级能源管理师资格,2人获得能源审计师资格。锅炉重点耗能岗位人员经西安市节能主管部门培训,有94人取得重点耗能岗位节能教育上岗证书。
    2012年,中航工业西飞组织对各单位专、兼职降耗员开展了“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节能降耗绩效考核办法”的培训,通过落实节能降耗管理制度,强化了节能降耗管理责任。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中航工业西飞在新、改、扩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严格执行文件精神,根据项目年能源消耗量的大小,分别编制了节能登记表、节能评估报告表和节能评估报告书。目前已完成了西飞660#锅炉房建设项目节能评估报告书的专家评审和审查批复,662#集中动力站、656#表面处理厂房新建项目节能评估报告表的审查批复;655#型材库、 653#信息中心、21区新建住宅楼节能登记表的审查批复。通过节能评估、审查机制的建立,从源头上做好节能把关工作。
    根据“十一五”期间陕西省、西安市节能监察中心对中航工业西飞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和生产工艺情况的节能专项监察要求,中航工业西飞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下发了整改措施,完善了用能设备、耗能工艺电子管理台帐;依据国家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对用能设备进行筛选,编制了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设备清单;编制了“十二五”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工艺更新计划,每年在公司固定资产项目投资计划中,优先安排淘汰的耗能设备改造项目。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