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先进典型 / 正文

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多管齐下,节能工作成效显著

2013-07-11

    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于1952年10月成立,经营范围主要为自来水的生产、供应和销售,给排水工程的设计、施工、水质检测等。2009年3月在原西安市自来水总公司的基础上分立改制,将制水供水生产经营性资产连同相关负债一并划入,新设立公司制企业---西安市水业运营有限公司,2013年元月更名为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现有水厂6座,供水面积330平方公里,管网平均服务压力0.34兆帕,隶属于西安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在市、区两级政府能源管理部门以及上级部门的指导下, “十一五”期间万元工业产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水量能耗分别下降了35.93%、36.12%和28.51%,累计完成节能3552吨标煤。
    进入“十二五”后,我们再接再厉使2011年的节能工作更上一层,当年万元工业产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水量能耗比“十一五”末的2010年又分别降低了10.32%、10.79%和10.27%,完成节能量1102.35吨标煤。2012年在水源污染、供水量饱和、原水水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仍克服困难压缩能源消耗634吨标煤。“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先后获得以下荣誉:
    2009年4月份获得西安市 2008年度节煤工作、节能培训先进单位称号(市节煤发【2009】06号);
    获得2008 -2009年度西安市工业节能先进企业称号(市政发〔2011〕6号);
    2010年3月获得市工信委授予的2009年度工业节能先进单位称号(市工信发【2010】38号);
    2010年10月获得莲湖区政府授予的2009年度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莲政发【2010】28号);
    2010年12月我司《能源审计报告》和《节能规划报告》通过了由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能源审计工作管理办公室的审核,综合评价为优良(市工信发【2011】42号);
    2011年3月份获得西安市 “十一五”工业节能先进单位称号(市工信发【2011】41号);
    2011年4月份获得西安市 “十一五”节煤工作、节能培训先进单位称号(市节煤发【2011】4号);
    2011年获得2009-2010年度西安市工业节能先进企业称号(市政发〔2011〕114号)
    能源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完善制度建设
    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节约能源法》及配套法律、法规及地方性法规与政府规章。制定了公司《节约能源管理办法》《能源分级分项考核制度》《能源计量管理汇编》《能源统计分析报告制度》等,增加了《节能技术改造管理规定》和《重点耗能设备用能管理办法》,重申《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助生产用能管理的通知》《用电管理办法》等制度的执行力度,对办公区、生产区的用能进行了规范。各水厂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细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该项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参照国家工信部《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第一批)》,通过逐年分批淘汰高耗能设备、合理配置供水设备,提高单台设备运行效率,降低其单位能耗。仅2012年就更新项目77项,资金459.6万元。
    成立能源审计工作领导小组, 2010年、2011年分别委托能源审计机构对我司2009年、2010年用能情况开展了能源审计。根据《能源审计报告》和《节能规划报告》,结合公司用能的实际情况,落实改进措施,编写了《节能分析调研报告》。
    加强能源计量管理,制定能源计量器具管理办法,根据《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配备计量器具,对各计量表进行跟踪管理,按时进行周期检定、校准,确保计量准确性。
根据相关规定设立了专职能源管理、能源统计岗位,积极参加业务培训。
    编制能源消耗定额,严格计划控制,抓目标分解落实,并严格考评。
    能源分类管理
    公司根据各类能源的用途将用能情况分为生产用能、辅助生产用能和转供用能。生产用能主要注重技术应用节能、设备合理配置和产品结构调整节能,通过加强培训和学习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进而应用到生产管理,优化设备及系统运行,加强经济调度,提高用能效率,减少漏失;辅助生产用能主要通过强化管理、增强节能意识、引进新技术,合理使用,减少浪费;转供用能主要通过细化管理、准确计量、保证全额收费等措施,并逐步清理各种历史原因遗留的转供用能。
    产品结构调整,经济运行优先
    我司所供自来水主要分为单耗高的地下水和单耗低的地表水,两者每千立方米水用电量相差814kwh,前者是后者的34倍多。可见,大量供应地表水不但有利于环境,更有利于节能。在满足地下水设备维护所必须的水量生产外,通过计划、调度尽可能生产单位耗电低的地表水,近几年地表水厂水量占全部供水量的比例,已由2005年的68.24%升至2012年的81.99%,上升了12.42个百分点,全司单位水量能耗也相应下降了33.51%,大大降低了电的消耗量,是“十一五”至今能源消耗大幅下降最直接的原因。
    对于能耗较高的地下水厂,我们要求各水厂对各水源井取水设备及车间输水设备的能耗进行定期测定,根据耗能情况进行排队,优先开启低能耗设备。并对各水源地的系统能耗进行横向比较,实施经济调度。
    2001年开始投资1800万元建立调度系统,在全市范围内设立200多个压力点,根据各点压力调度开停泵,既满足了城市供水,又减少了压力过高造成的爆管次数,有效的减少了能耗。
    划小核算区域,实施效率管理
    去年对五水厂高能耗锅炉的更新,以及南郊高压区供水的大漏失率核查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前者能耗下降了24.52%,后者使漏失率下降了15个百分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挖掘节能潜力
近几年我司加大技改力度,年投资一千多万进行节能更新改造,此外还开启了多项专项改造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投资2376万元,按节能设计规范和用能标准新建了二水厂纺织城配水厂,选择先进生产工艺取代原田家湾南北厂落后生产工艺处理灞河源水,并解决了设备配置不合理、长期低效运行的问题。
    “十一五”期间公司投资9200多万元对曲江水厂进行整体工艺改造,完善废水回收处理系统,节约了资源,减少了能耗。
    对输水设备进行节能改造,2008年又投资4万元对二水厂3台输水泵增加软启动器,保护了设备,减少了维护费,降低了不必要的损耗。
    2009年公司投资10万元,由陕西天浩燃气应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西关六吨锅炉加装了烟囱余热回收装置,节能量达9.88%。
    2010年公司又投资56万元安装了热能计量表和节能控制阀,对福利区水电暖完善计量设施,通过调节控制阀等手段减少了能源损耗。
    2011年采用水源热泵技术,投资36.2万元解决二水厂纺织城配水厂生产办公区冬季供暖及夏季空调降温,同比年节能22.1吨标煤。
    开展节能宣传,强化教育培训
    近几年,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宣传板报、发放宣传手册及举办节能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开展节能宣传和教育培训,提高广大职工的节能认同感和积极性,提高公司员工整体节能意识及业务能力。
    以上是我们对公司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的总结和剖析,我们将进一步吸取本单位和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自我,努力进取,使我们的节能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