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先进典型 / 正文

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基础工作 落实节能目标

2013-07-11

    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由青岛啤酒公司注入全资经营管理目前外埠最大的子公司,也是青岛啤酒的核心生产基地。公司总资产10.91亿元,占地面积220亩,拥有德、美等国的糖化、高浓稀释、啤酒过滤及包装生产线,年产销规模达35万千升,主营青岛啤酒和汉斯啤酒。公司“汉斯啤酒”已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汉斯”品牌价值已达到26.76亿元。公司现有员工616名,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256名,占员工总数的42.31%;专业技术人员120名,占员工总数的19.48%。
    公司从1997年开始逐步贯彻ISO国际标准体系,建立并不断完善质量、计量、环境、食品安全、职业健康安全五大管理体系,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审计,1998年和2000年公司分别成为省内第一批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和全国啤酒行业率先通过清洁生产审计、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通过采用这些国际标准的规范化管理,不仅使公司产品质量有了可靠的保证,还使得公司的生产、经营等整个过程满足了节能、环保、安全、经济的要求。
    2012年公司累计生产啤酒35.2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上缴税金3亿万元。
    节能目标
    1、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
    2012年公司万元产值能耗为0.223吨标准煤(当量值计算),与2010年万元产值能耗0.249吨标准煤相比,万元产值能耗下降10.47%,节标煤量2552吨;
    2、“十二五”节能目标进度
    根据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开展国家万家企业暨省200户重点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的通知》,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有限公司“十二五”期间节能量2247吨标准煤,按每年完成节能量的20%计算, 2012年要完成450吨标准煤的节能任务,以及“十二五”期间每年完成节能量450吨标准煤。2012年公司实际节煤2552吨标准煤(当量值计算),完成目标任务的567%。完成总“十二五”总节能目标的113%(当量值计算)。
    节能措施
    1、节能工作组织和领导情况
    (1)实施能源管理师制度
2010年4月公司5位同志取得能源管理师(高级)资格,2011年6月公司参加陕西省发改委组织的能源管理师培训。
    (2)参加节能培训
    公司能源管理人员每年参加西安市节能监测中心举办的节能知识培训,对《节约能源法》、《市节能节能监测办法》、《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节能专项资金申报》、《基础标准》进行学习并取得节能培训证书(证书号:2011-005)。
    2、节能技术进步和节能技改实施情况
    (1)实施并完成年度节能技改计划
    公司实施的节能技改项目在未央区发改委进行了备案和节能审查登记。未央区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印发青岛啤酒生产过程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的确认书的通知(未发改发(2012)39号)”。2011-2012年度计划实施的7项节能技改项目中,四期发酵罐锥体冷带的更换、SL7-1000/10、SL7-800/10变压器更新、包装部1#线洗瓶机更新、锅炉引风机改造项目已实施改造并投入运行,运行状况良好,节能效果显著。
    (2)按规定淘汰落后能耗工艺、设备和产品
    公司SL7-1000/10、SL7-800/10变压器,属国家发布的高耗能淘汰产品,空载、负载损耗高,运行可靠性和效率较低。公司投资50万元与2011年12月对以上型号变压器进行更换。
近年来公司实施的节能项目多达25项,投资资金超过3000万元,年节约标煤超过6000吨。
    3、节能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1)执行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标准
    公司对重点用能单位的工程部、酿造部、包装部制定能耗考核指标,实行月度考核、月度兑现。
    (2)实施主要能耗设备能耗定额管理制度
    公司对重点能耗设备制定考核指标,如CO2回收耗电、公司污水处理设备耗电、吨蒸汽产生耗电、水处理耗电进行严格考核。
    (3)贯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制定
    公司2011-2012年度实施的节能技改项目,均报未央区发改委进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登记,并经未央区发改委研究,同意该项目通过节能审查。
    (4)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
    公司按照省节能监测中心、西安市节能监测中心要求,及时上报公司上年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
    4、节能管理工作执行情况
    (1)实现能源审计
    2009年、2010年公司开展了能源审计。2009年公司按照要求,在西安市节能监察中心的指导下,认真开展了能源审计工作,审计报告通过了验收,并取得较好的成绩,成为西安市自行审计并通过的单位。通过该次能源审计,摸清了公司用能现状,结合分析、查找出的能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挖掘节能潜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2010年西安市经委组织第三方对公司进行了能源审计。公司按照审计整改要求,对公司的属于淘汰落后的变压器进行了更换。
    (2)依法依规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并进行检查校验
    目前公司共配备能源计量器具283台(件),其中蒸汽流量计28台,电能表124台,水表117只,CO2流量计10只,煤计量4只。公司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率为98.13%,完好率达到100%。公司的进出用能单位、进出主要次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仪表配置率达100%,重点用能设备量仪表配置也逐步完善。保证了企业蒸汽、电、自来水等方面的计量,为企业能源考核提供可靠的数据。公司设有专门的计控室对全公司的能源计量器具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了从申购、采购、验收、建帐、安装、计量、校验、维修、更换的全过程、规范化管理。1999年通过了计量管理体系认证,历年复审合格。
    5、公司“热能回收示范项目”、“中水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被评为西安市十大节能项目。
    热能回收示范项目:
    公司根据企业设备及工艺要求,将糖化煮沸锅煮沸过程中产生的二次蒸汽进行回收利用。糖化热能回收系统是充分利用煮沸锅蒸发排出的二次蒸汽能量。煮沸锅改造是在保证啤酒质量前提下,降低煮沸强度,回收利用二次蒸汽热量。项目实施后能够达到节约能源,减少排放的目的。该节能改造项目总投资630万元,年节约原煤2028吨,折合1448吨标准煤。
    中水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初洗瓶用水的深度处理采用工艺为活性炭吸附,降低悬浮物、微量重金属离子和细菌,深度处理后的出水由回用泵送至洗瓶车间的初洗瓶水池。将洗瓶机溢流的水加以收集,用于杀菌机的补水降温。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