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先进典型 / 正文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完成目标

2013-07-11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作为陕西省200户重点用能企业和西安市100户重点用能企业,陕西省装备制造业的领头企业,始终把节能降耗工作做为企业长期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做。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推行能耗识别及能耗关键点控制管理,对所有用能设备设施点进行了全面能耗识别,对识别出的点和关键能耗点进行能耗控制,实行全员参与的“点-面结合”能耗控制管理;建立了陕重汽及各单位的《能耗识别台帐》和《能耗关键点控制台帐》,并在现场进行了目视化落实,让节能变得更“直观”。 通过公司工会利用劳动竞赛形式向全集团公司推广全员节能自主创新。通过此次劳动竞赛的组织,公司共收集节能自主创新项目30余项,通过评比选出9项优秀项目予以奖励。加强节能宣传及培训,以各种形式宣传节能知识,普及节能技术,推行低碳生活。
    节能宣传培训
    我公司内部编制了《能源月刊》,成为了各单位的节能交流平台。每月每天进行感官印象,采用“量化”和具体的事件或丰富多样的手段进行宣传,使节能触手可及,摸到着、看得见。6月初组织公司各单位集中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散发节能灯、节能短信、节能手册,悬挂节能标语,组织培训、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锅炉分层燃烧技术改造
    该项目实施后,可使大小煤块均匀分层排列在炉排上,增加煤层进氧量,实现分层清洁燃烧,降低排渣含炭量,减少飞灰,烟尘排放达到环保要求。同时可使鼓、引风机负荷降低,减少电耗,使锅炉出力和热效率提高10%左右,年节能率在20%,年节能量为1500吨标准煤,使公司西厂区蒸汽生产供应更加经济、可靠、平稳运行。
    绿色照明改造
    LED灯的运用
    我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前期试装,测试及招标,于2009年7月份由业内产品质量和信誉度较好的西安麟字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负责对总装配厂1548盏250W金卤灯进行改造,在保证照度的情况下改造为80W的LED灯。改造项目实施完成后车间照度大幅提高,由65 lx提高到97 lx,节电效果明显。经实际测试节电率达73.5%,年节电量为102.4万千瓦时,折合413.7吨标准煤,年节约电费81.92万元。
    T5节能灯替换原T8日光灯管
    T5节能灯采用三基色光源,光衰小,使用寿命长,在12000小时以上,一般使用2年以上,光衰小于10%。T8 36W日光灯使用启辉器、整流器等附件,损坏频繁,维护成本大。2012年公司组织物资采供中心、规划建设部、财务会计部等部门确定了T5节能型日光灯切换T8日光灯的流程,完成了T8日光灯向T5日光灯的切换,切换后节能率可以达到30%以上。公司全部更换完一年可节电598608度,节约费用419025元。
    无极灯替换原金卤顶灯
    公司特种车事业部为公司特种车辆装配车间,属于24小时作业场所。由于其厂房顶灯使用时间长,光衰严重,已不能满足车间正常作业照度。2012年公司通过前期调研,试装对比,采用165W无极灯替换其250W金卤灯。照度较原来提高100lx,节电效果明显,年节电30762度。
    压力机节电器技术改造
    2009年上半年我公司对车架厂6台压力机安装了天恒星DJNB电机经济运行控制器。该电动机随负载变化自动运行“星/三角”双向转换;就地无功补偿,减少电网谐波;抑制发动机效应;消除开关触点电弧等特点。经测试,安装该节电器后,降低了公司内部电网的无功损耗,电动机电网的功率因数补偿至0.95-0.99。综合节电率达到25%-50%。
    西厂区冷凝水回收
    结合之前现状,对新建的通家公司和华臻三产公司采用密闭式凝结水回收技术,减少因疏水背压降低造成的闪蒸损失;高温冷凝水直接进锅炉,提高锅炉供水温度;低温冷凝水直接进除氧器,二次闪蒸和本身的高温,可以减少除氧器的蒸汽供给量;节约补充水及软化水处理费用;降低锅炉排污率;增加锅炉单位时间的产汽量,提高锅炉出力,稳定汽压;减少蒸汽跑、冒而产生的热污染,改善工作环境;提高能源利用率,增加供热能力。
    该项目预计费用5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收尾工程。
    底漆、面漆烘干炉技术改造
    对底漆、面漆烘干炉进行技术改造,将供热系统由电加热三元体改为气加热三元体,安装了先进的德国WK废气焚烧炉,即收集驾驶室烘干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其主要物质为气态的有机溶剂,在废气焚烧炉内进行集中燃烧(温度可达750℃),废溶剂燃烧产生的热量同炉内的低温气体(150℃)和新鲜空气(常温),进行热交换后,从而达到炉体的升温和保温效果,预期节能可达烘干炉能耗的10%。
    烘干炉的供热原理是先将烤炉中烘烤涂料所挥发出的有机废气引出,经预热达到380℃送入废气焚烧炉中,在750℃的温度下氧化分解,再利用此废气焚烧炉排出的热气经过多级热交换器,将干净的冷空气加热,供应烤炉中各段烘干油漆表面所需要的能源,以达到既净化环境又合理利用能源的目的。
    采用德国WK 的直燃式热氧化废气焚烧炉,其设计为圆筒式结构,有利于自由膨胀,并将焚烧室、预热热交换器和保温壳体做成三层套桶式结构,内部是燃烧室,外部是预热热交换器,最外部是保温壳体。这种结构的优点是巧妙地解决了热胀冷缩时所产生热应力问题,每一层套桶都可以自由的膨胀和伸缩。
    该项目共购置5台废气焚烧炉,费用合计为1488万元,目前已改造完成。
    蒸汽管道及阀门保温改造
    该项目采用白铁皮或铝箔做防护层,对DN80mm以上进行保温。对管道及阀门保温可提高管网输送效率5%以上,该项目年节约热量为10892GJ,折合371吨标准煤。
    公司“十一五”节能指标为产值能耗0.033tce/万元,较2005年0.042tce/万元下降20%。到“十一五”末,我公司产值能耗为0.02tce/万元,下降52%,节能量12341吨标准煤,超额完成陕西省政府的节能指标。节能降耗是我国基本国策,也是企业提升品牌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十二五”已经过半,今后在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协调指导下,我公司将突破思路,创新管理,努力完成省、市各级指标。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