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总体情况 / 正文

低碳,也可以生活得更有品质

2013-07-01

  今年我国中东部地区频现雾霾天气,近期曝光的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都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我们渴望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活,可是面对污染,我们每个人能做些什么?在6月15日至21日的“全国低碳周”,社会各界人士呼吁大家从自身吃穿住行用做起,践行低碳的生活态度。

  低碳生活,不等于刻意节俭,而是一种自然而然地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减少浪费、多用节能产品,绿色出行,就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品质。

  低碳从举手之劳中来

  全国每年浪费粮食的碳排放量是600亿公斤以上,浪费的粮食够两亿人吃一年;全国烟民每天少抽一根烟,一年就可以减少碳排放量12.775万吨;上街时少用一个塑料袋,可以减排二氧化碳0.1克;一公升汽油产生的二氧化碳需要4棵树1个月才能吸收……在近日举行的“2013年全国低碳日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览”上,这些数据触目惊心。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资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低碳生活是指所耗能量少、二氧化碳类气体排放低的生活方式。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洗脸、洗衣、洗菜废水二次利用,每月就能节水一吨以上。

  低碳从举手之劳中来。比如,日常办公采用自然光,离开办公室随手关灯;上下班多走楼梯,少乘电梯;节约用水,自来水循环利用;用过的废旧电池不随处丢弃;不使用一次性牙刷、纸杯、塑料袋;随身携带手帕,少使用纸巾;无论是免费或者收费的塑料袋尽量少使用;出门自带水杯等。而浪费粮食、油,过度使用空调,使用一次性物品,礼物过度包装等都不利于低碳。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罗奶奶用水很节约。“淘米的水先洗菜,洗完菜可以涮涮拖把,涮完拖把的水最后还能冲马桶。”罗奶奶说,起初她的子女们觉得她太抠门了,后来也渐渐意识到节约用水是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在也这么循环用水。

  罗奶奶还特别关注节约常识。她说,在展览上学到了小窍门。比如煮鸡蛋时水开1分钟就关火,再加盖焖5分钟,不仅不会溢锅,还能节约燃气。

  废物回收利用一举多得

  如果您家中有一台废旧的电视机,可以用它来兑换全新的商品。6月15日,北京市首家电子垃圾绿色回收、绿色交易、环保处理综合网络服务平台——香蕉皮网站正式上线运营。

  市民可通过网站登记自家闲置的电子产品、废旧家电,根据积分兑换相应全新商品。网站回收人员承诺在24小时之内提供上门服务。

  记者在网站看到,不同类型和规格的废旧电器对应不同的积分,比如21英寸非平板电视对应550分,1台空调挂机对应2200分。用这些积分可以在网站上换取商品,包括加湿器、电饭煲、音响、热水壶、耳机、帽子等。截至6月22日,香蕉皮网站已回收978件废旧家电,共减少112吨碳排放量。

  除了电子垃圾回收,环保人士建议,可以在家中专门设置一个废品回收箱,将饮料瓶、纸箱等东西存起来,并将垃圾分类,不要随意丢弃。

  “比谁消耗的资源更少”

  衣食住行用,我们每天要消耗多少能源?有哪些是可以节省的?

  “碳足迹”计算器可以告诉我们答案。计算器主要是从人们衣食住行用5个方面,以量化的方式提醒人们自觉减少能源使用。记者试着输入:早餐吃了一个鸡蛋、一碗稀饭,身穿棉质衣服,公共交通出行,用了纸制品、洗发水、水、电,经计算得出,这大约需要种植0.2棵树进行碳排放的抵消。

  “其实,8公里以内最好采用公共交通出行,节约水和电,杜绝一次性用品,这些并不降低生活品质。”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说,在不降低生活品质的情况下,创新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低碳生活。

  在北京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张威是一个自行车出游爱好者,每到周末,他都会约上几位好友骑上自行车,背上包,带上干粮和水,骑行到野外露宿。“这样的生活方式我坚持了很多年,骑到哪就在哪里露宿。少开车,就是减少废气的排放。”张威说。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汪女士外出就餐都自带筷子。她说,践行低碳生活不是要做“苦行僧”,它是一种时尚,在添置生活物品时也应该注意购买的物品是否低碳。

  “环保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家园做一点事情。”牛凤瑞说,希望大家“不是比谁家车大,而是比谁消耗的资源更少”。

字体大小 [] [] []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