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煤炭和火力发电 / 正文

国华三河发电厂SCR烟气脱硝、烟塔合一技术调研

2011-12-08

    2011年11月24日,由日本财团法人煤炭能源中心並木彻带队的第六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12位日方代表在国华电力三河发电厂考察交流。实地考察和交流座谈主要围绕国华电力三河发电厂SCR烟气脱硝、烟塔合一技术进行。
    三河发电厂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电厂规划容量为1300—1400MW。一期工程已安装2台350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1、#2机组分别于1999年12月、2000年4月投产。二期工程安装2台300MW供热机组,烟气采用脱硫、脱硝、“烟塔合一”技术,于2007年10月、12月投产发电。国华三河电厂扩建的二期工程为热电联产扩建工程,采用“烟塔合一”技术并将一、二期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达到了整个电厂“增产不增污、增产减排污”的目的。
    据该厂负责人介绍,燃煤电厂不仅要控制SO2的排放,而且要控制NOx的排放,否则NOx必将成为电力行业的第一大酸性气体污染排放物。他介绍了选择性催化还原(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脱硝技术,并结合其在国华三河发电厂二期工程2个300MW机组的应用情况,对 SCR烟气脱硝技术的化学反应机理、工艺流程、主要设备及 SCR烟气脱硝系统实际运行进行了介绍分析。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