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往届回顾 / 正文

第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

2011-12-07

    2010年10月24日,第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本经济产业副大臣池田原久、环境副大臣近藤昭一、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张富士夫作主旨发言。中日两国官员、专家、企业家1200多人参加论坛,签署了包括资源循环与低碳技术城市示范、智能交通信息系统、燃煤电厂节能诊断、城市垃圾污水零排放技术研发等在内的44个合作项目。

    张晓强副主任在主旨发言中指出,维护和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节能环保是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内容。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已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促进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张晓强副主任强调,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二五”时期,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七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中国将紧紧抓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绿色经济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张晓强副主任强调,为进一步加强中日节能环保合作,一要完善对话机制,增进沟通互信;二要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务实合作;三要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中共同发挥积极作用。
    日本经产大臣大畠章宏在致辞中指出,中日节能环保合作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双赢关系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综合论坛积极推动了中日节能环保商务合作、政策对话。衷心希望中日节能环保论坛为政府、地方及民间企业间的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蒋耀平副部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推进节能环保合作是中日共同战略目标的需要,具备坚实的市场基础。强调要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两国政府间政策交流与协调;要提升合作层次,官民并举共同培育大型合作项目;要突出合作重点,谋求构建可持续的绿色消费模式;要拓展合作范围,发挥经济团体和企业的主体作用。
    程永华大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在中日关系经历曲折、面临转圜的形势下举办的。重申不论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政府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方针不会改变,愿与日本政府和朝野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克服目前存在的困难,尽快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并取得更大的发展。强调双方加强节能环保合作,有助于两国民众进一步增加对中日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共识,增强两国的共同利益纽带,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稳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分论坛上,两国代表围绕半导体照明和建筑节能、循环经济、垃圾污水处理、汽车、低碳(碳捕捉和封存)、能源、中小企业节能、中日长贸等八个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论坛召开前,中方代表分九条线路在日本进行了参观考察。
    从2006年起,中日两国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签署了120个合作项目,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日本经济产业省签署论坛机制化的备忘录,明确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在两国交替举行。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