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往届回顾 / 正文

甘利明大臣在第二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的讲话

2007927日)

 

 

  今天,第2次日中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北京召开了,我作为日方主办单位感到由衷的高兴。

  本论坛去年在东京首次召开,日中双方各界的领导人约850人出席了论坛,取得了很大成功。此次,有约500名来自日本官方、民间的有力人士出席,我听说中方的参会人员也与此数相当。这表现出非常多的有关人士对节能和环保领域抱着很大的期待与关注。

  借今天开幕的机会,请让我向东道主——中国政府的有关人员迄今作出的努力表示深切的感谢。

日中经济合作的新开拓领域

  在去年10月日中首脑会谈中,两国就构建「战略性的互惠关系」,把日中关系提高到新高度达成了一致意见。温家宝总理在今年4月访日,清楚显示了今后日中合作的必由之路。

  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自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如经济方面,两国通过扩大贸易与投资,构筑起互补的分工结构。现在,很多日本企业正注目着引人瞩目、快速增长的中国国内市场。

  而另一方面,增长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有待解决的课题。日本也曾经在增长过程中为种种问题所困扰。我想,今后的日中经济合作的新开拓领域,应着手解决这些课题。日本过去曾为之苦恼并克服了的能源环保领域,现在的中国也正在面对,而其正是构建战略性互惠关系的最重要领域。

扩大基于商务基础的合作

  要在广阔的中国社会全体解决能源环保问题,决非容易的课题。我想,通过商务的力量解决问题,这个想法是很重要的。节能和环保问题不仅仅拘于给社会带来负担这一想法,解决这一课题的行动将会产生新的增长等等,有其正面因素。我们相信,这种认识应渗透至社会整体。

  各位来宾,希望聚集在此的各位人士对日本过去曾面临的困难课题及克服的经验进行交流和共享。希望日本的经验能够为解决中国的课题起一分作用。而且,我们日本的有关人员,也希望从中国最新的进取中学习。通过这些活动,也将把日中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在这方面的合作,也进入了以商务基础合作为中心的新阶段。今年4月,我与马主任进行了能源部长级对话,就节能环保商务推进项目达成了协议。

  此次能够根据本协议签署日中商务项目等10项具体合作项目,我感到非常高兴。

节能对策的意识与日本的经验

  正如中国各位人士所注意到的,节能对能源安全保障、防止温暖化是性价比效果最好的手段。

  我国是资源小国,在石油危机之后,把节能对策列为国家战略,结果在过去30年中,能源效率提高了37%,而GDP提高了2倍,石油消费量减少了8%。日本作为资源小国,为了生存下去,可谓绞尽了脑汁。这点与资源大国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但是,近年来,资源大国中国变成能源进口国。我想,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经验对于中国会有充分的利用价值。

  我们认为,推进节能是同时解决能源问题、环保问题、稳定的经济增长这三大课题的重要关键。这个想法在国际上也正在被广泛认同。

多方进行能源合作

  日中两国是亚洲的能源消费大国,为解决亚洲地区整体的能源问题,期待两国发挥带头作用。中国也充分认识到这点,并采取了负责的态度。

  例如,在今年1月的东亚峰会上,各国首脑通过了「能源安全保障宿务宣言」同意设定自主的节能目标和行动计划,达成了划时代的协议。该协议的达成也离不开中国的决断。

  而且,在上月召开的东亚能源部长会议上,各国对提出节能目标的行动计划设定了期限,同意对该目标和计划的实施进行相互督促。在此,中国也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

  我们为了开展具体的行动,已经携手迈出了一大步。我们期待着该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明年,将在日本召开5国能源部长会议、G8能源部长会议,并计划召开G8首脑会议。日中携手关于各种能源问题发挥领头作用的机会,今后将愈益增多。让我们向世界显示,我们将共同寻找解决的路径。

  我们也应讨论节能,并加上原子能、可再生能源、煤炭清洁利用等引进清洁能源问题。

关于气候变动问题与能源对策

  气候变动问题是关系到全人类的至关重要的课题,是包括我国与贵国在内,必须由所有国家共同处理的问题。

  为了使全世界共同处理这个问题,需要与各国的经济发展同时并进。从能源方面推进节能等活动,与气候变动问题好比是同一硬币的两面,是同时推进经济发展的有效对策。

  今年6月,贵国制定了提出具体目标的、有关气候变动的国家计划。而且,在胡锦涛国家主席出席的本月APEC首脑会议上,就气候变动对策必须所有国家参与,达成了共识。就促进各国制定节能行动计划,促进成员评审(Peer Review)达成了一致意见。

  贵国的积极态度,给与我们很大勇气。我国将通过清洁能源开发和有关气候问题的亚太合作计划(APP)等活动,积极支援贵国的行动。而且希望,为了构建主要经济国家参加的、有实效的将来框架,继续在联合国等会议上,日中两国合作积极作出贡献。

产业公害防止对策与构建循环型经济社会

  防止产业公害与构建循环型经济社会也是构筑战略型互惠关系的重要合作领域。

  日本在高度增长期抱有很多公害问题,不得不采取各种对策。在此过程中,我们的经验是,最重要的是企业本身须加强防止公害的自主管理体制。在我国,每个工厂都设有通过了国家考试合格的防止公害管理员等等,完善了防止公害对策的彻底的体制。希望我国的经验能够用于解决中国的问题。在中国构建「企业环境监督员制度」时,我国提供了经验和意见,对人才培养等给予了协助。我们将继续对中国的产业公害防止对策给予协助。

  能源资源之外的矿物资源需求激增,价格猛涨。为了有效利用稀有的矿物资源,控制废弃物的产生,及进行再使用和再生利用,构建「循环型经济社会」,这也是紧急的课题。

  在资源缺乏的我国,构筑起了节省资源型的生产体制、家电产品和汽车等产品的循环使用制度等,一直致力于构建循环型经济体系。我想,资源是有限的,将我国的经验与中国共享,这将具有很大意义。其中的一个具体活动,是去年12月我和马主任达成一致意见的、关于循环型城市的地区交流,此次,北九州市和青岛市开始把这一构想变为现实,我实感到非常高兴。

总结

  以上就今后节能环保领域的日中合作的理想方式谈了我的想法。

  祈愿以此论坛为契机,使这领域的两国合作不仅仅停留在政府之间,也推进民间企业之间的多方面合作;祈愿本论坛为推进本领域的合作,继续发挥平台的作用。怀着这个希望,我提议下次同论坛在日本举办。

最后,祈愿本论坛收获更丰硕的成果,同时期待着下次与在座的各位朋友在日本再会,继续进行讨论和探索。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