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往届回顾 / 正文

第二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1-12-06

    2007年9月27日,第二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北京顺利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曾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同许多国家一样,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着资源约束加大、利用效率不高,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面向未来,中国政府制定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即从2005年到2010年,用5年时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10%。他说,中国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道路,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推进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保护,加大科技支撑,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他同时提出了加强中日节能环保合作的四点建议,一是完善双边对话机制,二是落实中日环保联合声明,三是推动两国节能示范项目,四是促进节能环保技术交流。体现了国务院对建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展中日节能环保合作的高度重视。
    开幕式前,曾培炎会见了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甘利明、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张富士夫等部分日方代表。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甘利明,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张富士夫出席会议并作了主旨发言。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铭主持了开幕式。
    中方主旨发言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资源环境问题,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必须依靠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加强管理、强化法制、深化改革、全民参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希望中日双方政府、企业抓住机遇,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促进商务合作,把中日节能环保合作蛋糕做大,为中日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日方主旨发言强调,中国现在面临的课题是日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曾经面临并解决了的课题。日本的经验和知识可以为中国解决上述问题提供帮助。为充分利用日本的经验和知识,在政策领域,需要加强中日两国政府间合作;在引进技术方面,需要开展民间商务活动。完善的市场环境,使中日节能环保商务合作对日本企业充满魅力是非常重要的。为解决亚洲地区的能源问题,期待两国通过合作发挥主导作用。推动节能关键在生产企业,通过不断的技术进步、现场管理、长期投资、基于市场的能源价格设定、完善节能体制,支持企业提高能效。
    在主论坛上,中国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中国沈阳市市长李英杰,日本经产省资源能源厅长官望月晴文,日本节能中心会长南直哉作了大会发言。
    在分论坛上,两国政府官员、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有关企业代表,分别针对电力、汽车、钢铁、电机和变压器、环保、节能政策、建筑节能以及中日长贸等八个题目进行交流。
    双方还召开了节能环保技术交流会,20多家日本著名企业通过展览展示,对先进技术进行了说明。两国有关企业就该领域的技术转让和合作进行了积极磋商。
    作为本次论坛的成果,中日两国有关方面在节能环保领域签署了10个合作项目,分别是:火电厂节能改造诊断项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日本财团法人煤炭能源中心;纺织企业余热利用节能改造诊断项目——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绿章(北京)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日本九州电力株式会社;城市垃圾和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日本日挥株式会社;云南省钢铁、化工行业电机系统节能改造项目——云南省政府节能办公室、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日本日立制作所、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建筑节能可行性研究与设备引进项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日本松下电工;青岛市与北九州市开展循环型城市建设合作项目——青岛市、日本北九州市;合资成立节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日本川崎成套设备工程株式会社;合作推进节约能源改善环境金融方案——中国进出口银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日本瑞穗银行、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日石油化工行业节能环保合作协议——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协会、日本化学工业协会;共同推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合作项目——中国ESCO协会、日本ESCO推进协议会。这些项目紧紧围绕中国政府正在实施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和循环经济试点,体现了双方积极而务实的合作,这也是中日节能环保商务示范项目推进委员会成立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
    两国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协会近10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如此众多的代表前来参加会议,充分说明中日双方各界对节能环保问题认真、积极的态度。中日双方能够在这一问题上共同发挥力量和智慧,团结合作,是两国友好的证明。中日两国加强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不仅能够解决两国共同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而且必将对进一步加强中日友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中日双方同意,第三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日本举行。中日双方对已举办的两届论坛进行总结和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举办下届论坛的具体方案。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