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能源汽车 / 正文

推广新能源汽车面临的障碍

2011-12-07

    从第六届中日节能环保论坛新能源汽车分论坛上了解到,EV、PHV等新能源汽车虽然代表了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但是在推广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不少障碍。
    一是电池技术亟待突破。电池的能量密度远远低于汽柴油等化石燃料,导致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低,成为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首要因素。续航里程偏低,还会给驾驶员带来心理上的不适,难以被广大消费者全面接受。
   二是充电设施不完善,充电相对不便。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普及,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作保障。首先,充电设施的数量和分布要满足城市居民一般的日常通勤。目前,针对EV和PHV的充电站还很少,消费者的购买顾虑较大。其次,对乘用车而言,“夜间停车充电为主、其他办法为辅”的充电方式是比较合理的。在日本,有不少家庭拥有独栋住宅,可以自行安装充电桩,电动汽车容易步入家庭;而我国大中城市居民居住相对集中,固定停车位缺乏,给充电带来很大困难。这也进一步限制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范围。
    三是政策不够明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迟迟没有出台,“优先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直接发展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究竟以更换电池为主还是以充电为主”等问题仍在不断争论之中,间接导致了家庭用新能源汽车“难产”,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