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绿色建筑 / 正文

日本践行绿色建筑理念的启示

2011-12-07

    分析日本的建筑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建筑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日本的建筑经历了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变化过程。劣质建筑在日本历史上也曾大量存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绿色建筑日益成为满足人们生产生活更高要求,实现减少资源能源消耗的新选择。通过研讨,对于发展我国的绿色建筑,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要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和地区差异。当前我国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对于建筑的需求量还将持续增长。只有充分认识这一阶段性特征,研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绿色建筑发展模式,才能在解决建筑数量的问题基础上,满足人们对质量的更高要求。同时,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然气候条件差异很大,要坚持可以在有条件的发达地区先行开展绿色建筑示范试点项目,积累经验。
    二是要充分认识发展绿色建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当前,我国面临的资源能源约束日益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越来越大。发展绿色建筑,不仅是改善居住舒适度,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也是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是要用前瞻性的眼光和视野来发展绿色建筑。建筑的寿命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因此建筑不仅要满足当前人们的生产、生活需要,也要给未来的需要留下空间。
    四是运用综合措施实现绿色建筑的目标。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发展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涉及多个领域、多种技术,需要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通过规划、技术、标准、设计等多方面通力配合才能实现。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