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领跑者”制度 / 正文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介绍中日能效标准制度的比较和引入领跑者制度的建议

2011-12-05

    2011年11月26日,第六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领跑者”制度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柴田善朗介绍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合作开展的“日中能效标准制度的比较”项目研究成果。

    他指出,日本“领跑者”制度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有六方面:一是源于政府、企业、协会等多方合作,二是符合日本企业追求制造“节能性能No.1产品”的理念,三是符合日本市场竞争激烈的特点,四是消费者认同,五是消费者购买能力较高,六是日本能源价格较贵。但日本“领跑者”制度也存在若干问题:一是过严的标准加重了生产厂家负担,二是平均值达标管理方式需要统计所有机器的数据,提高了管理成本,三是过于严格的标准带来了行业重组和企业撤出,四是过于追求高能效牺牲了产品的其他性能。
    他指出中国目前引入领跑者制度,可能会面临企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企业社会责任感不强,消费者购买能力不高,管理和检查行政成本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他提出了六项建议:一是选择合适产品开展“领跑者”制度试点;二是全面制定能效标准目标值;三是加强对市场数据收集;四是发挥经济杠杆作用,配合财政补贴和激励政策;五是促进诚信体系建立,加大对弄虚作假企业的惩罚力度;六是建立对高效节能产品生产企业的表彰制度。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