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领跑者”制度 / 正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介绍中国节能标准发展情况

2011-12-05

    2011年11月26日,第六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领跑者”制度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分院副院长张新介绍了“中国节能标准介绍及领跑者制度初步设想”。

    他指出,中国节能标准体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构建,共包括328项节能方面标准,其中国家标准158项,行业标准170项。目前已有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28项,产品能效标准46项。
    中国能效标准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从1987-1995年是第一阶段,开始研制能效限定值;1996-2000年是第二阶段,增加了节能评价值指标研究。2001-2003年是第三阶段,增加了目标能效限定值指标研究,开始规划未来三到五年后的能效限定值; 2004年以来是第四阶段,增加了能效分等分级指标研究。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范围不断扩大,标准数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一。据测算,我国实施能效标准制度以来累积节电达到5000多亿度,折合标准煤6000多万吨。
    此外,他还介绍了中国将在家用电器、商用设备、工业设备、交通工具、照明设备和办公设备六大项终端用能产品领域以及电力行业、钢铁行业、有色行业、建材行业、化工行业和石化行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开展领跑者制度试点和示范。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