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领跑者”制度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介绍中国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政策措施

2011-12-05

    2011年11月26日,第六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领跑者”制度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节能处金明红副处长介绍了“中国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政策措施”。

 
    他指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产品出口量大。发展高效节能产品,不仅对中国的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世界节能减排也有深远影响。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完整的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政策体系。
    一是财政补贴政策。利用国家财政补贴,推广高效节能产品。通过开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高效节能空调、平板电视、热水器、节能灯、电动机、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提高。
    二是税收优惠政策。出台《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明确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目录规定的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从企业当年应缴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三是政府采购政策。自2004年起,共发布政府采购清单10期,涉及28类用能(用水)产品,其中9类产品实行强制采购,2009年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规模达到157.2亿元。
    四是建立能效标准体系。发布家用电器、照明器具、商用设备、工业设备、办公设备和交通工具6大类46项产品能效标准,并将其作为用能产品市场准入标准。
    五是建立能效标识制度。出台《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制度》,发布实行能源效率标识产品的目录,包括工业设备、办公及电子设备、商用设备、照明产品和家用电器5大类25种产品。
    六是建立节能产品认证制度。1998年启动节能产品认证工作以来,共认证55类用能产品、118类用水产品,涉及600多家企业的近2万个型号产品。
    七是发布节能技术目录。2008年以来共发布三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涉及11个行业,共115项高效节能技术。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完善财政激励政策,推广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实行节能重点工程,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