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总体情况 / 正文

第六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京举行

2011-12-05

    11月26日,第六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主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先后发表讲话,日中经济协会、商务部、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领导作了发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家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包括主论坛、分论坛和考察活动三个部分。26日上午举办分论坛,中日两国代表围绕能效领跑者制度、绿色建筑、污水污泥处理、循环经济、新能源汽车、煤炭和火力发电、中日长期贸易等七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26日下午举办主论坛,中日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计800余人参会。主论坛期间,中日双方签署节能环保合作项目51个;综合论坛召开前夕,日方部分代表分6个考察组,在中国境内进行了节能环保技术和商务考察。
    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是两国节能环保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对话机制。自2006年起,中日两国成功举办了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签署了120个合作项目(第一届5个,第二届10个,第三届19个,第四届42个,第五届44个),有效促进了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受到两国各界的高度评价,为维护和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8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提出,要将节能环保合作打造成中日经贸合作新的亮点和增长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日本经济产业省签署了《关于继续加强节能环保领域合作的备忘录》,就实施中日节能环保商务示范项目、节能人才培养、开展技术合作、中日循环型城市合作、中日节能合作中心等达成了共识。2010年5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日本经济产业省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人才培训合作的备忘录》和《关于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机制化的备忘录》,明确了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由中日两国交替举办,一年一次。
    中日两国同为能源消费大国,不断加强节能环保领域合作是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对培育中日经济新的增长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拥有庞大的节能环保市场,而日本拥有世界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双方互补性强,深化合作前景广阔。通过第六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中日双方表示将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落实合作项目,使节能环保合作取得更加务实的成果,为推动两国经济的创新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