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新技术 / 正文

新型高效螺旋折流板管壳式换热器研制

2010-08-03

    负责人:王秋旺,曾敏
    电  话:13259790651、029-82663222、029-82663502(传真)
    E-mail:wangqw@mail.xjtu.edu.cn
    所在院所: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流中心
    项目简介:
    管壳式具有结构简单,加工改造方便,适应多种复杂流体换热环境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石化、炼油、电厂、空调、核电等领域,随着国家节能减排能源政策的提出和企业对于紧凑、高效换热设备要求增强,新型高效螺旋折流板管壳式换热器的运用前景广阔。
    在吸收学习国外优秀成果的基础上,王秋旺教授课题组相继发明了连续螺旋折流板管壳式换热器、组合式单壳程螺旋折流板管壳式换热器、组合式多壳程螺旋折流板管壳式换热器等多种换热器型式。随着管壳式换热器向大型化、高换热要求的方向发展,引入多壳程设计理念改善传统单壳程螺旋折流板换热器,在降低螺旋折流板加工难度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换热器的换热能力。相关技术已获得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
    在工业实际运用方面,提出了适用于工业化生产的连续螺旋片加工方法,并根据相关换热和流动参数设计出了适用于压缩机油冷器的螺旋折流板管壳式换热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型连续螺旋折流板换热器运用于石化企业的结果反馈也表明此类换热器性能优越。
    项目优势:经济效益显著技术领先
    国内外同类产品以及与同行企业的比较: 领先水平
    现处阶段:批量生产
    项目可行性分析:

    管壳式换热器是通用的压力容器产品,市场份额和利润空间相对较高,但是热力优化设计和新型适用性设计技术含量高。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流中心在螺旋折流板管壳式换热器方面,拥有十余年研究设计经验,试验设备完全,与相关的生产企业、厂商和使用单位都具有广泛深入的联系,并且具有多个合作项目,能够解决实际工业生产运用问题。
    新型螺旋折流板管壳式换热器制造工厂的规模可大可小,因此,合作项目的总投资变化很大,从几十万元就可以生产,到几千万元达到中等规模。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