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内节能实践 / 正文

锐光节能灯箱背光源的应用

2010-06-03

    项目实施情况
    北京地铁5号线共有12封灯箱642块,4封灯箱727块,2007年10月投入运营时广告灯箱全部采用锐光节能灯箱背光源照明系统。2007年8月北京地铁对1号线建国门站原有的45块传统灯箱采用锐光节能灯箱背光源系统进行节能改造,改造后与该站2号线的传统灯箱相比,节电效果显著。
    技术原理
    传统灯箱将灯管简单排列,仅有投射到灯箱表面的那部分光线发挥作用,而其它方向的光线,大多在无序的反射中被材料吸收,白白浪费;同时由于灯管照射角度的限制,光线照射到灯箱平面上形成明暗对比,对于薄型灯箱更容易产生照度不均匀的现象(俗称排骨文)。传统灯箱通常靠增加灯管数量解决问题,一般会按灯箱有效厚度1:1的比例排列灯管,造成灯箱照明电耗偏高。
    锐光节能灯箱背光源创新地将复合漫反射的反光原理配合高反光(>90%)复合材质引入灯箱行业, 这一专属高科技光学领域的漫反射特性,能够将灯管360度的光线均匀地反射、折射到灯箱展示平面的各个角落(见下图)。
    由于使用了经过严格甄选的反光材质,有效地使荧光灯管的发光色温与反射光的色温保持一致。这样在减少灯管数量的同时,可避免因色温不一致而出现在广告画面上的“色斑”现象。即从光照均匀度与色彩均匀度两方面双管齐下,完美实现广告色彩还原。
    通过对涵盖30多项专利技术的反光系统的合理使用,将背向画片的光线均匀地反射到各个方向上。利用复合反射将高光区的光线引导向弱光区,从而在原本的弱光区营形成虚拟灯管,保证了整个画面的照度均匀。在这个过程中,原本在无序反射中大量损失的光能被充分利用起来。这样不但可以大幅减少灯管数量,而且使画面更加明亮,色彩还原更精确,在灯箱制作的厚度和形式上,选择余地更大。
 
 
锐光节能灯箱背光源技术原理示意图
 
传统灯箱与应用锐光节能灯箱背光源技术效果对比图
   
    项目监测情况
    通过对锐光系统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和相关资料分析,结合现场测试数据,得出结论如下: 
    1、节电效益    在保证广告灯箱正常运行的工况下,分别对建国门2号线(应用前)和建国门1号、线雍和宫5号线(应用后)同等规格尺寸灯箱照明电耗和表面照度等相关参数进行了对比测试,结果表明,应用锐光节能背光源技术后节电率分别为44.34%和36.15%,而灯箱照度提高分别提高15.73%和25.34%。
    2、经济效益
    电费按0.69元/ kWh(北京地铁电价)计算,5号线(新建)年可节约电费101.35万元,建国门(改建)年可节约电费6.02万元。
    新建投资回收期=投资/年收益=211/101.35=2.1年。
    改建投资回收期=投资/年收益=10.5/6.02. =1.7年。
 
锐光节能灯箱监测结果

测试地点
光源类型
照明功率
(W)
表面照度
(lx)
均匀度
节电率
(%)
建国门2号线(应用前)
12只OSRAM T8
58W
699.6
3275
0.81
/
建国门1号线(应用后)
10只 OSRAM T5
35W
389.4
3790
0.86
44.34
雍和宫5号线(应用后)
8只 OSRAM T8
58W
446.7
4105
0.84
36.15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