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内节能实践 / 正文

孟氏锅炉的应用

2010-06-03

    案例情况概述
    案例源企业原采用传统普通锅炉,耗煤量大、热效率低,污染环境,司炉人员多,劳动强度大,每年用于仅取暖、洗浴及生活用水的能源费用支出就需65.8万元。
    为节能减排、治理污染、改善生产、生活环境、降低生产成本,2006年2月公司采用2台孟氏热水锅炉和1台饮水蒸饭锅炉,对原供暖系统及设备进行了改造。结果表明,设备运行稳定,安全可靠,有效地解决了更新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和经济效益。项目总投资42万元,投资回收期1.25年。
    孟氏锅炉的工作理及主要特点    燃烧运行原理:
    1.首先将原煤等固体燃料由加煤门投入到水冷炉排的火层上,并在水冷炉排上保持有较厚的燃料层(见图1)。
    2.由送风机通过一次风口,二次风口分别向炉膛内送入适量的空气,此时炉膛内呈密闭微正压状态,水冷炉排上的煤层在底火层的作用下,逐步被干燥、干馏、着火、燃烧。 
    3.未燃尽的可燃成份随烟气与二次风管喷出的空气射流强烈混合后继续燃烧,合理布风保证了燃煤的充分气化燃烧、燃烬。
    4.燃烧生成的高温烟气经过与多回程烟管充分换热后流向烟气出口,烟气中携带的二氧化硫、烟尘在湿式脱硫除尘器中再一次沉降后由烟囱排向大气。(见图2)。
    5.锅炉运行过程实现了自动控制,根据需求人为设定出水温度,当锅炉出水温度高于某一设定值(一般采暖为85℃,洗浴为40~60℃)后,送风机停止运行、烟道转换阀打开、引风机延时降低转数,锅炉进入压火状态;当锅炉出水温度降到温度设定值以下时,烟道转换阀关闭、引风机恢复正常运行、送风机自动启动,锅炉正常燃烧。同时当锅炉出水温度达到温度设定值后,系统水自动循环;当锅炉出水温度低于温度设定值后,系统水停止循环。
    锅炉产品特点:
    1.根据锅炉反烧、双层炉排和煤气化燃烧原理,重新设计锅炉燃烧系统和炉膛结构,采用封闭式多点配风燃烧,组织合理的空气动力场和燃烧工况,通过自动控制燃烧时间和燃烧强度,可使燃料燃烧更加充分,节省能源。
    2.锅炉附带湿式微型脱硫除尘器,使气体排放更洁净,实现了燃烧无烟化。
    3.自控系统负荷输出调节比大,可调性强,可迅速达到最大负荷或瞬间切断负荷。
    4.自控燃烧运行,改变了人工操作所带来的弊端,大大减轻了司炉人员的劳动强度。
 
 
    项目监测情况
    案例源企业积极配合本项目的监测工作,提供了项目实施前后的相关资料。监测单位对孟氏锅炉系列产品进行了实地查看和检测,对案例源单位2009年采暖季度运行参数与改造前2005年同期的运行参数进行对比分析,结论如下:
    1、节能效益
    改造后,每个采暖季耗煤量由260吨降为150吨,节煤110吨,节能率40%以上;生活、洗浴用热水年耗煤由432吨降为216吨,节煤216吨,节能率达50%;改造前饮水、蒸饭年耗液化气万余公斤,每年需支出7万多元,改用孟氏饮水、蒸饭一体锅炉后,年耗煤14吨,年支出约1.2万元,节约费用5.8万元。
    经检测,孟氏锅炉热效率为80.7%,符合JB/T7985—2002《小型和常压热水锅炉技术条件》,环保排放指标符合GB13271—2001《锅炉大气排放污染物标准》。结果显示,应用孟氏锅炉产品后节能效果显著,锅炉热效率与传统锅炉相比提高10%以上,能源消耗降低40%以上。
    2、经济效益
    应用2台孟氏热水锅炉和1台饮水、蒸饭一体锅炉后,年节约煤炭326吨,节约燃煤开支27.7万元(煤价按每吨850元计);节约燃气费用5.8万元。合计节约燃料费33.5万元。
    投资回收期:
    投资/年收益=42 /33.5 =1.25年。
 

项目
SO2/
mg/m3
NOx/
mg/m3
烟尘排放/
mg/m3
林格曼黑度/
热效率/
%
测试指标
123
130
40
<1
80.7
标准规定指标
900
400
80
1
76

  
    3、环境效益
    每年节约煤炭326吨,减排烟尘2160千克,减排二氧化硫3710千克,减排二氧化碳150750千克,减排氮氧化物3510千克。
    推广潜力 
    随着我国广大农村、中小城镇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中小企业经济的发展,小型热水锅炉的需求量逐年快速上升。特别是清洁高效的中小型燃煤锅炉在当前和未来市场具有极强的竞争力,需求量将超过每年新增容量的30%以上,市场潜力巨大。孟氏锅炉的烟气排放符合《GB13271—2001锅炉大气排放污染物标准》,在国家强令限制和淘汰旧式小型热水锅炉的地区,该产品作为更新换代的新产品可有效地改善农村和中小城镇的面源污染。
    孟氏锅炉的诞生与应用虽然历史不长,但因其节能环保效益显著而深受广大用户认可和欢迎。与传统锅炉及其操作方式相比,该产品利用燃煤净化燃烧技术,使低价燃料产生了较高的热工性能和良好的环保效果。该产品投放到全国市场后,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07—2008年全国用户超过500 家,累计供热超过200万平方米,累计节约原煤约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83吨,粉尘192吨。
    该产品技术性能优越,节能环保效果显著,应用前景广阔,应大力推广使用。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